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滑雪裝備入手順序指南

又到了網誌時間。今天要談裝備入手指南,不是特別談要買那一張板子、那一件衣服,而是身為一個業餘的滑雪玩家,裝備那麼多,到底該從買起呢?如果未來想要更進階,想要追雪又該入手哪些東西呢?

首先,貼身的衣物應該不會有人想穿別人的,所以排汗衣褲當然是要優先入手的,但至於要不要很高檔,我個人穿了好幾季SKINS後,這季不穿的感覺是還好,所以還是先買普通的就好。

雪襪,這個要借也可以啦,但是自己買比較好吧,建議一次買同款不同色多買幾雙,掉了一隻還可以擋一下破洞的襪子,洗衣服時也比較簡單。



雪衣、雪褲的話,如果是出去玩幾天,可以考慮跟朋友借,如果是工作一整季,可以考慮在台灣買些九成新二手的,在海外就先買樸素便宜的先摔一摔、磨一磨,反正會滑以後自然會買比較鮮艷或有型的款式。

保暖小配件,我是建議先買,沒有這些滑雪根本就是折磨。主要就是脖圍、手套、毛帽。一開始當然都是一副就好,專業一點後會買第二副手套以供更替。有些人的脖圍也會有厚的保暖,然後另外有薄的面罩主要是遮陽。

護具,一般當然是建議一開始就要有,但實際上多數人會是玩上癮後才會去買,或者說痛過嚇過才知道護具的重要。我個人是強力推薦先買安全帽代替毛帽,主要是保暖性好很多,但脫掉後還是要有毛帽遮住壓扁的頭髮。至於其他護具的入手順序我覺得是,護膝、護腕、護屁股、護甲這樣。

風鏡,如果你借的到,那就借吧。這是一定要有的裝備,不能忽略。但是價位從低到高差異很大,最近滿多人買快拆式的,也就是鏡片可以更替,可能我個人沒有那麼常遇到天氣變化如此之快,所以我都是買兩副以上,畢竟帶子也是會鬆掉,風鏡上面的海綿也是有破的一天。如果是澳洲的雪友,因為常常大晴天,建議優先入手透光度低的,日本則是因為常下雪,可以考慮以全天候作為優先入手。

雪具,建議在玩個幾團,可以上下紅線後,可以考慮入手雪靴先,然後再來才是雪板。如果是在澳洲,也是一樣先買二手雪鞋雪板,然後滑一段時間後再買全新雪靴。雪靴的挑選有些注意事項,這裡不多加說明。一般人能買到一副雪板就算是滿專業(有錢有閒)的雪友了,一般來說會買到兩張板多半是些逐雪而居的苦命人如我,兩張的板性當然是不同比較好,才可以應付各種需求,可能是SL板搭GS板或全山板搭park板。

攝影機,基本上我建議是先買防水相機,是的,是防水相機而不是運動攝影機。絕大多數的人沒有那個閒時間去編輯影片更不用說設計鏡位了,而你的朋友也沒那個閒時間去看你GoPro拍出來那些明明超陡的坡看起來卻超平而且整部影片晃來晃去讓人頭昏眼花卻什麼都沒看到就只有一張板子在螢幕的下角扭來扭去,如果你不是走樹林跳跳台的話,看起來就只是一片白而已。然後你用GoPro請別人拍你的動作,實際上會遇到定拍人超小根本看不到幾個彎,跟拍的話,嗯,你多半沒有技術這麼好的朋友可以跟拍卻鏡頭很穩定。所以還是防水相機比較實際一點啦。

以上大概是一般人跟團滑雪或背包客滑雪應該會入手的裝備,在此列一下推薦入手順序清單。

基本裝備
排汗衣褲
同款不同色雪襪三雙
厚保暖脖圍
鋪棉保軟手套
摔倒沒人知之樸素雪衣
耐磨雪褲
有毛球很可愛的毛帽
朋友不要的滑雪團送的風鏡
租借的雪靴雪板
戴起來舒服的安全帽
老子下紅線要讓全世界知道的超花雪衣雪褲
二手的雪靴雪板雪杖
超好用三防之防水相機
我不是玻璃人但有玻璃心之護膝、護腕、護屁股、護甲
超容易買大半號之自己的第一雙雪靴
手套溼答答之第二副手套
老娘超不耐曬之薄遮陽面罩
根本不知道怎樣挑板子的第一副雪板與雪杖
雪板會被幹走,好嗎?之雪板鎖
有板自然要有的板袋
老子錢多就是想買GoPro之運動攝影機


以下是逐雪而居的苦命人可以再添購的裝備
專業低調的雪衣雪褲
專業耐磨皮手套/防水橡膠手套/大熱天手套/極寒天候手套
晴天風鏡/雨天風鏡/透明夜滑風鏡
含訂製鞋墊的雪靴
怕斷之兩副雪杖
基本打蠟用具組(日本有賣一組約一萬日圓左右)
第二、第三副雪板


中樂透的話可以考慮的裝備
內含螢幕、GPS定位的風鏡
全套打蠟磨鋼邊工具組
動物裝、cosplay裝
SKINS排汗衣褲
每天每餐換一套的雪衣雪褲


今天的裝備入手指南大概就是這樣啦,一些更細一點裝備有緣再談,下回見。

1 則留言:

  1. 寫的超好,是我看過最實在的購物指南。
    一步一步來比較不浪費啦,很感謝你用心寫這部落格,讓我在沒有雪滑的日子還可以止癢一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