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超大團體初學者課

圖文不符的十人日本小團。
在澳洲上課常常會有些特別的經驗,今天來談談我是怎樣上超大團體華語初學者課。

本季每週二、週六都有旅行社從雪梨出團到Perisher,加上週六本身就很忙碌,所以老闆總是會把我週六上午安排給這些華人客人。



一般來說,大概會有20位左右的學生,有時比較少也有個16位,人多也有到24位,或者更多,因為一直有人從中加進來的,根本就不想去計算了,反正大概就是所有講中文都給我就是了。由於學生人數非常之多,大概沒有辦法成功的記住每個學生的名字,不過隨著課程的進行,記住一些程度比較差的學生名字是很重要的,但首要的目標是要讓他們知道你的名字,然後聽從你的指示。另外由於是第一次滑雪,所以大部分的學生的目標都滿一致的,不太需要詳細確認,大部分人於滑雪都沒啥概念,不過說明課程還是必要的,讓他們了解課程怎樣進行,以及預期課程結束的成果。我大多是這樣說明的,這是一堂兩小時的初學者課程,我們會花些時間在平地熟悉器材,然後在平地移動,試著練習全制動,或者我們說Pizza,幫助你在雪地上減速,然後之後以這個為基礎,帶著你的雪票移動到魔毯區多些練習,最後學習怎樣轉彎,程度好的人或許可以上纜車自行滑下來,程度不好可能也可以在魔毯區自行練習,大致的課程進度是如此,我們會視情況調整。

裝備檢查的重要
課程一開始會進行裝備檢查,這時可以請大家圍成一圈,因為初學者租借的雪靴因為種類不同,所以光講解如何正確穿著就有三種方法,這時最重要的是說明正確穿著的重要性,這樣大家才會開始動手調整,然後我會各種款式各找一位學生出來示範給大家看,然後再下去一一協助,這樣先自己動手再來教練幫忙,這樣進度會比較快一點。同樣的像是在直滑降時,也是需要排成兩列這樣一次可以兩個人進行,不用你等我等,同時每個學生會互相觀察,可以從別人的缺點中學習。上魔毯後,主要也是要讓大家一直移動,不用一直等,但是也要說明"如果想要學新東西,就一定要花時間等講解,所以每滑兩趟停下來等我",不然有些時候學生就會一直自己滑,這樣也不用上課了。不像一般的8人團體,可以等到全員到齊再講解,這種24人的團體,通常我是每每有五、六位學生就開始講解、演示,然後讓他們練習。

這裡可以發現,大團體的課很重要的點是,清楚的指示與想辦法讓每個學生可以有多一點的練習機會,而不會是花太多時間在等待。

當課程進行到一個小時左右,八成的學生不會有太多的問題,可以讓他們持續的繞雪杖練習,然後這時候教練才能花些時間去親自協助指導進度比較落後的學生。而當這些落後的學生也可以轉彎後,基本上我就留他們在魔毯區自行練習,然後回頭帶著進度領先的學生到陡一點的坡去練習作為上纜車的準備,畢竟如果我不帶,他們下午也會自己去,那樣沒人帶更危險。

像我那次24個初學者在兩小時內的成果是所有的學生都會全制動轉彎,其中8個比較沒自信留在魔毯區繼續練習轉彎,剩下16個學生可以上纜車從初級滑道上滑下來,我覺得這樣的成果算很棒。所以只要不是一對一,上了一段時間的課後,學生程度都會出現差距,一定要有些妥協,教練不可能有方法討好每一個學生,也不能只關注在會滑的學生身上,或花全部的時間在不會滑的學生身上,要有適當的時間分配給不同程度的學生,而不是想辦法維持大家都是一樣的緩慢進度,這些都是教練要去溝通協調的。

如同是一般學校上課一樣,任何技能都一樣,你總是會有比較難教的學生與天資聰穎的學生,而且這些學生是只來滑一天的初學者,不用因為一兩個學生很難教就讓全班只待在超緩平坡毀掉整堂課,也不用因為一兩個厲害的學生吵著要上纜車就帶全班去冒險,二十多個學生本來就很難面面俱到,你要做的就是在安全教學之下,讓多數學生都覺得開心,讓他們認為滑雪是個好體驗比較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